各大公开版权可免费使用的素材网站

前言

本站为「火兔游戏工作室」的官方博客网站,在更新我们的游戏进度的同时,也会分享一些好用的网站,如果你手里也有一些好用的网站希望分享给我们,可以联系 QQ:874811226,我们会把网站添加到这篇文章里。

QQ 交流群:84334403

记得把网站加入收藏夹哦!如果顺便能关注一下我们的游戏就更好啦 (づ ̄ 3 ̄)づ

本文将长期更新,不断收录各大免费使用的素材网站,包括但不限于:音乐、音效、立绘、行走图等等,任何与游戏开发相关的资源网站。

对于独立开发者来说,素材是最大的难题,尤其是音乐和美术,技术壁垒极高,想要从零开始学习绝非易事,当然如果你想要成为《东方 Project》的 ZUN 或者《传说之下》的 Toby,以及国内独立游戏《原石计划》的 AliveGameStudio 那样全能型的选手,不仅懂技术,会美术,甚至还能编曲!有这样的目标固然是好事,但是我们的人生毕竟是有限的,与其全知全能,不如专攻一项特长,自己不擅长的部分只要找到另一个擅长的小伙伴来弥补就可以了。

如果没有找到合适的小伙伴,那么本文就非常适合你了。本文收录的素材网站一般都是允许个人免费使用的,但是否允许商用或者某些题材(如 R18)需要根据作者的约定来使用,请以对方网站上面的使用约定为准。

注意事项

由于大多是国外的网站,因此有些网站国内的网络可能无法访问,需要开启 VPN。
尊重作者版权,人人有责,如果使用了别人免费分享的素材,请自觉遵守以下内容:

  • 在游戏内标注作者的名字或者网站地址
  • 给作者发一封邮件或者在留言板告知
  • 禁止二次修改发布(原作者允许的情况下除外)
  • 部分素材有限定条件,请根据作者的要求合法使用

上述为常规的要求,实际的利用约定请前往原作者的网站查看。

综合类型

OpenGameArt

网站地址:https://opengameart.org/

该网站主要是像素类型的素材,还有一些音效以及音乐,素材很多,但也很杂乱。
推荐你注册一个账号,可以在老外分享素材的帖子下面与老外聊天。

Vita-chi Sozaikan 素材馆

网站地址:http://www.vita-chi.net/sozai1.htm

有一些影子人物图还有对话框 UI 等等,恐怖解谜类型或者文字游戏常用的素材。
除了图片素材还有一些效果音,恐怖解谜风格的。

逃跑后的喘气声:http://www.vita-chi.net/sec/voi/hora/haa1.wav

少女的悲鸣声:http://www.vita-chi.net/sec/voi/hora/9_kyaaa.wav
(注意调小音量且带上耳机,否则别人可能会以为你是个 Hentai)

当然也有背景音乐:http://www.vita-chi.net/sec/voi/hora/bgm_sadsong.mp3
如果你做的是一款恐怖解谜游戏,那么这里的素材非常适合你,尤其是人声特别难找,但是这个网站超级全。

图像素材

Wataokiba

网站地址:https://wataokiba.net/

该网站主要是 RPG Maker 风格的头像以及人物的立绘,作者的上色风格看起来很舒服,可惜的是素材不多。

素材风格预览:

立ち絵素材 女性11(入院患者)

立ち絵素材 女性09(浴衣 黒髪/白髪)

立ち絵素材 女性12(チャイナ服)

Un Almacen

网站地址:http://zioru.x0.to/

该网站主要是 RPG Maker 风格的图标素材,还有一些头像以及像素风的人物。

チョコミントの木

网站地址:http://mintk.blog79.fc2.com/

RPG Maker 风格的行走图以及对应的头像素材。

のんびりまったり

网站地址:http://momope8.blog67.fc2.com/

RPG Maker 风格的行走图以及对应的头像素材。

Spriters Resource

网站地址:https://www.spriters-resource.com/

这个网站不属于「开源素材」的分类,但是个人觉得挺有用的,因为里面都是一些 NDS、GBA 等等游戏提取的素材,可以当做参考。

注意:这个网站的素材是不能使用的!

阿里巴巴矢量图库

网站地址:https://www.iconfont.cn/

这个是 WEB 常用的素材网站,里面包含了各种网页、APP 需要用到的图标。
如果游戏中有一些手机 APP 或者菜单图标之类的素材需求,可以在这里面找。

Kenny

网站地址:https://kenney.nl/

各种小游戏的素材,主要是 Tilemap 风格的。

Lunarea’s Blog

(2021.10.27 更新)
这是一个名叫 Lunarea 的歪果仁,此人即是一个游戏制作者,也是一个美工,素材是 RPG Maker 风格的。
素材包括行走图、地图场景还有角色头像、半身立绘等。

网站地址:http://lunareas.blogspot.com/

预览:

小女孩行走图

半身立绘

星宝転生ジュエルセイバー

(2021.10.27 更新)

这是一个可商业化的卡牌游戏素材,大量的人物立绘资源,制作非常精美。
台湾有些商业化游戏甚至直接拿他们的素材制作,台湾的巴哈姆特论坛有汉化的使用声明,点击这里查看

早在今年(2014)年初,日本APP遊戲商ブリリアントサービス做了一件驚人之舉,它把旗下卡牌遊戲《星寶轉生》的部份圖像與劇本釋出,提供幾乎完全自由使用的免費素材。只要在公開的作品標註素材標題ジュエルセイバーFREE與星寶的官網連結http://www.jewel-s.jp/,就算使用者原封不動地拿卡牌圖片去進行商業活動,都是原廠所允許的範圍。

网站地址:https://jewel-s.jp/character/
下载页面:https://jewel-s.jp/download/

预览:

封面预览
人物素材

由于是商业化游戏开源分享的,质量完全就是商业化的水准。
可以完全免费的使用哦!即使用于你的商业游戏也被允许。

星乃だーつのモンスター図鑑

(2021.10.27 更新)

可爱风的立绘,有怪物和人物,包括日本神话故事的人物,制作非常精美而且数量超多!
网站地址:http://darts-x.sakura.ne.jp/m/

可爱风立绘
卑弥呼
教祖

王国興亡記

(2021.10.27 更新)

这是一个非常不错的素材站,它包含了 RPG Maker 系列所需要的:立绘、头像和行走图全套素材,并且画风非常不错!
目前臼井绘网站关闭之后,完全可以在此处获取你需要的角色素材。
不过比起臼井绘的素材,王国兴亡记的素材没有战斗动作图。

网站地址:http://makapri.web.fc2.com/top.html

角色全套素材

unity-chan

(2021.10.27 更新)

包括2D、3D 素材,还有像素风的,制作非常精美,而且数量非常多。
并且作者还设定了人物关系,网站也做的十分漂亮。

网站地址:https://unity-chan.com/
利用约定:https://unity-chan.com/contents/guideline/
下载地址:https://unity-chan.com/download/index.php

网站封面
角色形象
黄毛小姐姐

CLOSET

(2021.10.27 更新)

主要是一些中世纪风格的素材,有背景、头像和一些比较少见的诸如古代遗迹、羊皮纸等等 CG 素材。
适合制作一些与古代文明、挖掘遗迹之类有关的游戏。

网站地址:https://sites.google.com/site/closetvx/

预览:

人物风格

CLOSET2

(2021.10.27 更新)

跟上面的不同,这个网站有超多的 RPG Maker 系列头像和对应的行走图、立绘素材,而且很多都是很稀有的!
还有一些稀奇古怪的异常生物,例如:龙、恶魔、幻兽等等。

网站地址:http://eurs.blog65.fc2.com/

预览:

网站首页

ぴぽや

(2021.10.27 更新)

有大量的人物、背景图等等素材。

网站地址:http://blog.pipoya.net/

预览:
网站首页

ドット絵世界

(2021.10.27 更新)

RPG Maker 系列素材,包括地图图块、行走图和一些动物的行走图,比如独角兽。

网站地址:http://yms.main.jp/

異教徒たちの踊り

(2021.10.27 更新)

大量的背景图素材,适合做一些文字类或者解谜类游戏。

网站地址:https://blog.goo.ne.jp/ari1192jp_001

空想曲線

(2022.03.25 更新)
地址:https://kopacurve.blog.fc2.com/

主要为文字游戏的 UI 素材,允许被商业化免费使用,使用约定:https://kopacurve.blog.fc2.com/blog-entry-394.html

夢観士あさき

(2022.03.25 更新)

地址:http://muyuu.sakura.ne.jp/

有一些背景素材和 SRPG 游戏的相关素材,几乎是全套的,包括 UI、头像、战斗图等等,背景图超多。

waifulabs

(2022.03.25 更新)

地址:https://waifulabs.com/

这个网站非常有意思,应该是用人工智能通过大数据来生成人物,首先你要在一堆的动漫人物里面挑选一个你中意的。

选取一个动漫人物

接着再进进一步的选择你中意的:

进一步的选取

再次选择之后,AI 会继续通过你当前选择的头像再次生成不同的图像:

AI 再次演变

当我选择黑长直的角色之后,AI 再一次给我们生成了众多“黑长直”的角色:

黑长直角色

通过如此反复演变,每次得到的角色都是不一样的,直到最后一步选择“Download”下载即可。
waifu 就是老婆的意思,也就是说这个平台叫做……二次元老婆生成器!

音乐素材

魔王の魂

网站地址:https://maou.audio/

非常出名的一个免费音乐网站,BGM 的数量异常之多,基本上包含了 RPG 游戏需要用到的所有类型的音乐,如村庄、战斗 BGM,以及乘坐交通工具的 BGM 等等。如果你是使用 RPG Maker 的开发者,那么十分推荐从这个网站获取到免费使用的音乐。

魔王の魂上面可以获取的音乐种类实在是太多了!!!即使是 8-bit 的音乐也有,音乐的风格迥异,基本上适合所有类型的游戏。

Wingless

网站地址:https://wingless-seraph.net/

这个网站也包含了 RPG 游戏基本音乐,作者估计是个车万厨,有许多东方风格的 BGM,并且此类 BGM 似乎还限制了东方同人游戏使用。作者的风格比较偏向于日本的和风,曲风听起来蛮舒服的,如果你要制作的是东方同人,那么该网站非常适合你。

鬼屋 BGM,可以试听一下:https://wingless-seraph.net/material/Crazy-Halloween-Night.mp3

东方 Project 红魔馆大小姐主题曲:https://wingless-seraph.net/material/Touhou_septet-YouFulca.mp3

一首和风 BGM:https://wingless-seraph.net/material/Battle-Ayakashi.mp3

8-bit FC 游戏开头 BGM:https://wingless-seraph.net/material/8bit-act01_title.mp3

这个网站的音乐分类也满齐全的,比如事件用 BGM,战斗 BGM,同时也有 8-bit 的BGM。

甘茶の音楽工房

(2022.03.25 更新)
地址:https://amachamusic.chagasi.com/

RPG 幻想风格、现代风、和风等系列音乐都有,该网站的音乐允许个人使用以及商业使用,并且版权声明不是强制性的,使用的时候也不需要报告给该网站。使用约定:https://amachamusic.chagasi.com/terms.html

煉獄庭園

(2022.03.25 更新)
地址:https://note.com/rengokuteien/
该站的音乐几乎被允许用在任何地方,包括商业游戏也可以免费使用,比较敏感的宗教、18 禁的场合也被允许,唯一限制的是 VOCALOID 被禁止用于违反公共秩序和道德,在使用该站的音乐时必须要声明版权来源,但并不需要报告给网站,只需要声明为“煉獄庭園”的文字即可,不需要添加网站链接,使用约定:https://note.com/rengokuteien/n/n0f6dc2ab7bab

音楽の卵

(2022.03.25 更新)
地址:https://ontama-m.com/

收录了 500 首以上的 BGM,个人、商业游戏都可以免费使用,并且在使用时不需要报告给网站,也不用注明版权来源,只要不是违反社会道德和秩序的都可以使用,包括 BL、18 禁等等,使用约定:https://ontama-m.com/ongaku.html

耳聆网

(2022.03.25 更新)
地址:https://www.ear0.com/

该站的音效比较齐全,不过要注意不是全部的音效都是可以免费商用的,存在侵权的可能性,如果使用该站的音效资源,请留意版权问题,版权声明:https://www.ear0.com/home/info/keyword-copyright

字体

字体的版权问题可能不那么起眼,但如果不小心使用了商业字体,业界也有被起诉的情况。

100font

地址:https://www.100font.com/
该网站专门收集可以商用的免费字体。

其他网站

这里收录一些其他对独立游戏开发者有帮助的网站。

Taptap

网站地址:https://www.taptap.com/
主要是游戏的推广,很多手游和独立游戏的作者会来这边投稿,偏向于安利游戏的网站。

奶牛关

网站地址:https://cowlevel.net/
游戏推荐类型的网站,也有一些大佬会分享一些有趣的文章。
发现页地址:https://cowlevel.net/discover

独立精神

网站地址:https://indienova.com/
里面有很多技术类型的文章,还有一些大佬的游戏预告,文章有很多干货,认真看的话会学到不少东西。

Project1

网站地址:https://rpg.blue/
RPG Maker 系列制作工具国内主要讨论论坛,耕耘了超过十年,原来是 66RPG,后面柳柳为了商业利益决定抛弃这个免费的 RM 论坛,某版主私底下联系到柳柳,把论坛的数据给保留了下来,也就是现在的 Project1(RPG Maker 系列新建工程默认的名字)。

这个网站也是我和 Cee 制作游戏梦想的起点,如果没有 66RPG 的话,也许我们就不会走向制作游戏这条路了。
还记得那句话:“梦想世界,在你手中”。

现在这句话也变成了我们的口号:『我的世界,在你手中 —— 火兔游戏工作室』。

文章作者: 火烧兔子
文章链接: http://huotuyouxi.com/2021/10/02/shared-01/
版权声明: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均采用 CC BY-NC-SA 4.0 许可协议。转载请注明来自 火兔游戏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