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版卷轴游戏(测试版)

前言

鸽了两个月,《魔王传说4》暂时搁置了。感觉没什么人玩,开始思考是不是游戏模式不好玩呢?个人倒是挺喜欢这次的新战斗系统,不过玩家如果不喜欢的话就没意义了,所以这两个月一直都在找一个比较适合现阶段开发而且不会觉得无聊的新模式。

中间想过要不要先做个简单的类型,比如植物大战僵尸那种放置类的游戏,之前设想的「梦兽的世界」(口袋妖怪Like游戏)也重新进行考虑,还看了很多UP主试玩了各种类型的游戏,以此作为参考,但发现最后都避不开素材的问题。

最后决定在Unity素材商店寻找素材制作一款小游戏,游戏类型就选用小时候玩的FC游戏,如魂斗罗之类的射击游戏,于是就有了下面这部作品。

兔子战记

游戏介绍

《兔子战记》是一款以兔子为主角的横版卷轴射击游戏,玩家操控兔子在一颗未知的星球上与怪物战斗,并且寻找失散的队友的故事。
兔子战记

游戏下载

下面两个链接都是一样的。
链接: https://pan.baidu.com/s/1fIz1NC790NdWl40csxyA-w?pwd=svh2 提取码: svh2
链接: https://pan.baidu.com/s/13RchGOecKegDsRcRCo6zmw?pwd=lfbo 提取码: lfbo
游戏好像还有BUG,应该不会修复了,只做了前面几关。

操作方法

按方向键移动,空格键跳跃(可以二段跳),Z键发射子弹。
只有吃到武器的时候才能发射子弹。

特色系统

第一个是挑战BOSS的乐趣,游戏中有各种不同的BOSS可以挑战。
森林巨怪
森林巨怪
第二个是游戏中有各种不同类型的武器,比如打败森林巨怪之后就可以得到「苹果」,玩家也可以用森林巨怪那样发射苹果攻击敌人。
苹果攻击
后面还有一个BOSS火蜥蜴,打败火蜥蜴可以得到「火焰放射器」。
第三个是游戏有各种模式(没实现),比如城堡守卫战,玩家需要抵挡一波又一波的敌人进攻,保护“水晶”之类的东西。
第四个是游戏有武器改造系统,玩家搜集的武器可以在配置页面进行升级和强化改造,比如最开始的武器「斧头」是直接向前方丢出,而升级改造之后可以变成回旋斧之类的,而光线枪可以升级成快速发射或者带有穿透子弹,总之,一件武器可以根据玩家强化使用的材料改造成不同类型。
玩家在场景搜集的萝卜是兔星的「货币」,可以在商店交换物资,比如武器或者强化材料。
每次最多携带3把不同武器,可以在关卡里面切换。
虽然脑洞大开想了很多系统,但是都没实现就是了。

制作总结

制作过程还算比较顺利,只不过Unity免费的素材太少,而且风格也不统一,想做一些比较复杂的BOSS找不到包含各种动作的素材,局限性太大了,于是做到一半就放弃了。

解决素材问题

现在制作的游戏不能像 RPGMaker 随便使用盗版素材了。
因为现在的目标是做一款能上架Steam的游戏,只能选择免费可商用的素材。
素材始终是心头大患,所以这次就先从素材方面着手。
花了几天时间寻找素材,终于找到一个比较适合的类型了——2D横版卷轴像素风游戏。

横版卷轴新作

新游设计

说到横版卷轴,那就是小时候玩的QQ三国和冒险岛了。
当然因为现在是初学阶段,所以不打算做成DNF那样可以复杂连招还有打击感的游戏。
只要能做出冒险岛和QQ三国那种简单类型的就可以。
这次的主角是一个小魔女,如下图所示:
横版卷轴
横版卷轴
这种类型的素材还是挺多的,可能是现在比较流行银河恶魔城类型的游戏吧。
拿到素材之后就立即开工,经过两周的开发完成了一个简单的Demo。
冒险岛和QQ三国不是动作类型的游戏,因此操作体验不是很好。
于是,我在游戏中加入了一个带有无敌帧的瞬移技能增加操作感。
(还有近战法师的设定,偏向于操作性的)
横版卷轴
BOSS也会释放各种技能,挑战BOSS是最大的乐趣。
横版卷轴
玩家可以释放很多不同种类的技能,这些技能可以自由配置。
因为现在是演示版,技能都是配好的,无法修改,临时制作了几个测试技能。
横版卷轴

操作方法

方向键控制移动,其他键位及技能如下:
Z:发射一枚冰菱。
X:瞬移一小段距离。
C:当角色与敌人在一定距离时,冻结敌人造成伤害。
A:一个增益的技能,暂无效果。
S:向前方发射寒气,按住可以连续发射,当发射的寒气达到一定次数时,会强化技能效果,发射速度更快、威力更强。
D:在空中才能使用,快速下坠并且在地面制造冰锥。
Q:发射一枚冰弹,击中敌人造成爆炸。
W:发射一个巨大的冰轮。
E:发生三枚冰手里剑。
空格键:跳跃,短按小跳,长按可以跳到最大高度。

下载地址

链接: https://pan.baidu.com/s/1fBesq1e7qwgdfe2yWKgHFg?pwd=9tqe 提取码: 9tqe
链接: https://pan.baidu.com/s/1YZ3WBexAPE7WGwu072pr9g?pwd=qmc5 提取码: qmc5

制作总结

开发过程还是有不少问题的,比如打击判定、敌人AI等等,比之前做的都难。
现在的Demo版应该看起来更像是「游戏」了,角色因为有了复杂的动作而更加生动。
角色素材的问题解决了,现在又发现动画的素材很难找……
真是一言难尽,素材始终是难以逾越的大山。
这次只能先找一些盗版素材临时凑数了,先做完再说。
如果游戏真能做到完整版,到时候再氪金买正版素材全部替换掉吧。
辞职回家的第三个年头了,这三年算上班工资都能存下来十几二十万了吧。
有时可能还真的直接氪金买更方便,何至于现在还做不出来……

最后的话

魔王传说4应该会搁置一段时间,等以后再看看能不能继续做下去吧。
现在应该会重点制作这个横版卷轴游戏,希望这次不要再遇到什么大问题了……
做个完整版的游戏咋那么难呢!

文章作者: 火烧兔子
文章链接: http://huotuyouxi.com/2022/08/13/scroll-game-01/
版权声明: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均采用 CC BY-NC-SA 4.0 许可协议。转载请注明来自 火兔游戏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