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性能优化之静态资源加速

前言

图片、css、js 等等不会在用户访问时改变的资源统称静态资源。

网站的打开速度除了跟代码有关,静态资源也会拖后腿,优化静态资源加载速度比起优化代码更能显著提高访问速度。

WEB 服务器

Apache 和 Nginx 是常用的 WEB 服务器。

Nginx 处理静态资源的速度比 Apache 更快,所以选择 Nginx 可以提高静态资源访问速度。

Nginx 可以配置静态资源缓存,参考资料:Nginx 静态资源缓存设置

CDN

两台电脑的远近距离会影响到访问速度,例如在大陆地区访问国外的服务器就会延迟。

CDN 即内容分发网络,它会根据就近原则为你分配访问的节点。

比如在广州有一台服务器,上面保存着图片 A,在美国也有一台服务器,也保存着相同的图片 A,假设你的网站客户群体是全球范围,那么让国内用户访问广州的服务器上面的图片 A,美国用户访问美国服务器的图片 A,这样访问速度就是最快的。

更细分一点,在广州、上海、福州、香港……等等很多个地区都有一台服务器,这些服务器都保存着图片 A,这样广州的人访问广州的服务器,上海的人访问上海的服务器……这就是内容分发,就近原则访问资源。

我们个人是没办法做到那么多节点的,只有依靠服务商。

CDN 的原理就是负载均衡,根据 IP 来分配节点。

有很多免费的 CDN 服务商,推荐使用 jsdelivr + Github 来作为个人的 CDN。

Github:http://github.com/

首先到 Github 创建一个账号,然后新建一个仓库,上传一张图片,比如图片名字为:avatar.png。

然后就可以直接用 jsdelivr 加载这张图片了。

格式:https://cdn.jsdelivr.net/gh/你的用户名/你的仓库名@发布的版本号/文件路径

版本号不是必须的,但是加上去可以防止用户本地缓存了资源导致没有更新,你可以随意编写自己的版本号,如:@1.0,不过如果你要加上版本号的话,需要用 git 命令打一个版本的标签。

示例:https://github.com/laravel/laravel

这是 Laravel 框架的仓库地址,仓库根目录下有一个 webpack.mix.js 文件。

那么可以访问下面的地址:

1
2
https://cdn.jsdelivr.net/gh/laravel/laravel/webpack.mix.js
https://cdn.jsdelivr.net/gh/laravel/laravel@8.5.15/webpack.mix.js

这样就 OK 了!

上面的 @8.5.15 是 Laravel 框架已经打好的版本标签。

在仓库的 tags 页面可以查看所有标签 :https://github.com/laravel/laravel/tags

默认不写标签就是引用最新版。

前端用的最多的 js 即 JQeury 了,仓库地址:https://github.com/jquery/jquery

可以试着拿这个仓库练习一下,首先是确定自己要用的 JQuery 版本:https://github.com/jquery/jquery/tags

例如我要引用最新的 v3.6.0,然后发现 dist 里有不同类型的文件:https://github.com/jquery/jquery/tree/3.6.0/dist

带有 min 即压缩过的,一般我们都是引用这个。

可以用下面的链接:

1
<script src="https://cdn.jsdelivr.net/gh/jquery/jquery@3.6.0/dist/jquery.min.js"></script>

CDN 不止可以用 js、css 等,还可以把图片也上传到自己的 github 仓库,用相同的办法引入即可。

需要注意的是 jsdelivr 可能不太稳定,一旦它挂了你的网站资源就加载不出来了,这也是用 cdn 的风险

图片加载优化

推荐两个免费图床:

SM.MS:http://sm.ms/

牛图网:http://niupic.com/

把图片上传到这两个网站,它们自带 CDN。

上传图片之前,可以到 TinyPng:https://tinypng.com/ 将图片压缩一下,体积减小之后访问的速度也就 更快了。

需要注意的是压缩画质会受损,请根据实际需求选择是否压缩

除此之外,图片的 jpg 格式比起 png 更小,因为 jpg 是压缩的格式,而 png 可以保留透明背景,如果不需要透明背景可以将图片压缩为 jpg 格式。

文章作者: 火烧兔子
文章链接: http://huotuyouxi.com/2021/03/24/web-optimize-1/
版权声明: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均采用 CC BY-NC-SA 4.0 许可协议。转载请注明来自 火兔游戏工作室